「這世間,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彎路。」

一邊喥喥地切著菜,爺爺一邊看著坐在小凳子上努力剝豆子的我這麼說道:「有時候會聽到別人說你白費工夫說你繞了一大圈,走了一堆的彎彎繞繞之後最後才踏上正途……可又有誰知道什麼才是自己的正途呢?」

「爺爺是在說外面正在施工的大馬路嗎?」為了中午的美食,我擰著眉努力剝豆子,對爺爺剛才說的話很是一知半解。

「跟那條倒楣被挖了一堆坑的沒關係,爺爺說的是人生的路。」手上的菜刀不停,一排排整齊勻稱的菜絲飛快地自刀下產出。

「小慈啊,你要記著,無論以後的你遇到了什麼,那些經歷都不會是白費的,而無論你決定要往哪個方向走,你抬起的每個步伐也都將是值得留存的珍寶,你有很多時間,以後還會有更多的時間,所以,不用怕。」

爺爺的目光有些放遠,整個脫離了手中切菜的範圍,這讓我有些擔心的停下手中剝豆子的動作,隨時準備去拿急救箱免得等下爺爺切到手的時後來不急照護。

而事實證明這區區的走神對爺爺來說根本不算什麼,做為一個號稱自己就算閉著眼睛也能完成白蘿蔔雕花的刀工達人,爺爺表示他即使在夢遊狀態下也能把小黃瓜雕成一艘船,當年的我畢竟還很幼小,對於爺爺的這番宣言不但毫無懷疑地相信了,還忍不住崇拜起來。

可在多年以後長大的現在,雖然那些崇拜依舊在,不過我還是知道了這種誇大的詞彙純粹是爺爺在唬爛,什麼閉眼雕花夢遊雕船的,他要真的敢閉上眼睛這麼幹的話大概只會在手上噴出一串血花來。

認知到這一點後,我好好地感愾了一番,可惜啊,那個單純地覺得爺爺好棒棒的日子已經回不去了……

不過這些都是後話。

當時小小的我似懂非懂的聽著爺爺的長篇大論,看著他飛快而俐落將切好的菜絲蘿蔔絲還什麼絲的掃進一個個備用的碗碟裡,在確定爺爺真的不會切到手後,繼續了我的剝豆大業。

「可是馬麻說,路要是彎太多,會很浪費,」就像外頭那些施工一樣,要不是當初搞的歪七扭八,現在也不用浪費時間浪費錢的去重弄,「所以,一開始就走對的話不是比較好嗎?」

聽到我這樣的說詞,爺爺樂呵呵的笑了笑,手邊開始處理肉類。

「什麼是好什麼又是壞呢?一切不過是旁人的觀點罷了,真要說的話,路就是路而已。」

換好砧板也換了把刀,爺爺繼續喥喥喥,「遠路有遠路的好處,近路也有近路的優點,不管怎麼走,都值得被好好記住,要知道,沒有什麼記憶是應該被忘記的,那是『你之所以能成為你』的基本。」

「人,是由各式各樣的經歷造就而成的,沒有一個人會跟你擁有完全相同的過去跟體會,所以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成就這些的就是腳下所踏出的每一步,還有背後那些各式各樣的記憶,這就是人的一部分。」

「唯有親身經歷的那才是屬於自己的,從別人口中得到的那叫經驗,怎麼也不會比實際走過一遭來得真切,所以即便是一段痛苦的過往,也有被記住的價值。」

「就像爺爺昨天偷吃了我的糖葫蘆一樣,也有被記住的價值?」

………

……

「……咳,這個可以忘。」爺爺不自在的乾咳了一下。

「可爺爺剛剛才說過,沒有什麼是應該被忘記的。」難道這話還有雙重標準?我斜眼睨了過去。

「唉唷~小慈親啊,爺爺這不是正在做好吃的給你賠罪嗎?昨兒個的事就別再提了嘛,」將切好的肉放好,爺爺陪著笑臉洗了把手,到爐子旁看了看早早就放在那煮的咕嚕咕嚕滾的鍋子,打開蓋子,一股讓人食指大動的肉香就飄了出來,「你聞聞,多香啊~」

「可是你把兩支都吃掉了。」嘟嘴,小孩子是很記仇的,香歸香,糖葫蘆的事還是不能忘,所以,「小慈會謹記爺爺的教誨,好好的記住的。」

「咳咳咳,」什麼叫搬了石頭砸自己的腳?這就是了,「罷罷,就好好記住吧,趁著爺爺還在的時候多記點,以後才能多點回味,也算是好事一樁。」

當年的我愣了愣,「爺爺不是一直都在嗎?」

「一直啊……」爺爺拿起了炒鍋,點火、加熱,倒了些許的油之後開始爆香,「小慈,不管是什麼路,都會有盡頭的,在走到那一步之前,小慈啊,你要盡量多走一點、多看一點,把路上遇到的風景都好好地留在心底才好。」

「爺爺已經走得太久了,馬上就要到休息的時候了,」帶著皺紋的臉上有些不捨,不過很快就隱藏了起來,爺爺微笑的看了我一眼,「你,會比爺爺走得更遠的。」

像是期許又像是鼓勵的話,我那時候還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只是努力的把這段話囫圇吞棗地塞進腦子裡,爺爺說了,不懂的話就先記著,等長大之後就會懂了,所以我很用心將這些話通通記下來,好讓長大以後的我能去慢慢弄懂。

我很快就將手上的豆子給剝完,捧著小盆來到爺爺身邊,踩了凳子看他炒菜。

「爺爺。」

「嗯?」

「小慈會走很多路,看很多東西,然後全部記下來跟爺爺說!」

「喔?這樣爺爺可要好好期待一下啦!」將一旁備好的料一樣樣地放入菜鍋,爺爺心情非常好地翻弄著鍋鏟,周遭香氣四溢。

我一直都記得爺爺那天像是得到了什麼貴重承諾的笑臉,還有那天豐盛到像在過年的菜,很好吃,很香,令人難忘。

 

--

『記憶很珍貴,不管是能夠去記住一件事,還是能夠在很久以後回憶某件事,都是非常幸福的事情,也是無可替代的寶藏。』

『小慈啊……』

『別忘了爺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京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