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爺爺曾對我這麼說過,那時,我還不明白什麼是生死,因為這兩個字一個離我太近,一個又離我太遠,但是爺爺的那番話,我始終記得。

那是一個灑滿了月光的晚上,鄉下地方的,月光特別明亮,晚飯過後,我就跟爺爺來到了院子,他乘涼,我嬉戲。

『小慈啊……』爺爺乾瘦的手摸著我的頭,雙眼溫暖的看著正在玩陀螺的我,『爺爺馬上就要走了,跟你說件事情好不好?』

『嗯?』我覺得有些困惑,『爺爺你要去哪?不陪小慈了嗎?』

『爺爺要去很遠的地方,沒辦法繼續陪小慈了……』爺爺的眼神望向遠方,不知何時,霧氣瀰漫了整座小院,而我卻渾然不覺,只專心的看著爺爺,『唉,真是捨不得啊,你才這麼點大呢……』

『爺爺,不要走嘛,你走了誰陪小慈玩呢?』

『乖,小慈知道嗎?人死之後啊,會有鬼差前來引路,領著人們去應該去的地方,』爺爺的聲音低了下去,神色複雜的看著霧氣中慢慢出現的一絲微光,『而妖怪死掉之後啊,也會有差使負責來引路……』

『妖怪?』我呆了呆,順著爺爺的視線看了過去,那道光慢慢靠近了這裡。

『對,妖怪,為死去的妖怪引路的差使,我們有一個特別的稱呼,』爺爺說,拍了拍我的頭,一手指著那道朦朧的光,『那就是青燈。』

像是要回應這句召喚似的,那道青光靠了上來。

『爺……』一個嬌麗的人兒踏著雲霧而來,水袖如煙浪飄邈,額頭有角,她持著一根小杖,杖端掛著燈,那青光就源自於這杖上燈,『爺,您該走了。』

『真是麻煩妳了,青燈……』

『沒的事,這是青燈該做的。』就著青燈的光,麗人說,然後在我瞪大的雙眼下帶走了爺爺。

青燈。

這是我第一個知道的妖怪的名字,也是從那天開始,我才知道原來我看到的那些長的很奇怪的『大朋友』們,叫做妖怪。

還有就是,原來爺爺他……也是妖怪……

 

那我呢?

我也是妖怪嗎?

 

爺爺在那之後就隨著青燈消失了,父親跟母親似乎都明白這是怎麼回事,大家都閉口不談,只有我不明白,那些長相奇特的『大朋友』們什麼都不告訴我,只說著要等我再大點,要等我有能力保護自己的時候才能對我說。

所以我乖乖的安靜了下來,期待『長大』。

那一年的生日願望我記得很清楚,那就是,我想找到青燈,然後我要問她,爺爺過的好不好……

 

--

人死 鬼使取之

妖死 青燈一盞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京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