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楔子 

 

一開始的時候,真的是什麼也沒有。

它只是一團虛無,連可否稱之為「它」都是個問題,但是,和其他的「什麼都沒有」比起來,它的確是有些不同的,這個不同的起源,要從一個人類說起。

那是個遭逢巨變而一無所有的人,生活、朋友、家人,身外之物、心底珍重之物,一切的一切都被剝奪了的人。

「他什麼都沒有了。」他說,對著眼前彷若無盡的大海,他輕輕地說著。

聽起來像是要哭泣的聲音,臉上卻沒有淚,彷彿連流淚的能力也失去了一般,他哭不出來,也做不出任何表情,突然失去所有的打擊對他來說太過龐大,也許有些人遇到這種情況還能收拾收拾站起來,但那個「有些」裡頭絕對不會有他。

他是一個非常普通的人,普通到路上隨處可見,沒有什麼特長,也沒有什麼太過突出的優點,一直以來都安分守己的過著日子,本想著可以就這樣普普通通過一生,沒想到卻事與願違,轉眼間,他的一切都沒了。

原本,是想就此走進大海的懷抱就此了卻此生的,但當他從淺灘上一腳踩進冰涼的海水中時,也許是共鳴,又或許是某種巧合,男人覺得他碰到了「什麼」。

「?」

他困惑地低頭,想看看自己是不是踩到了什麼的東西,但很意外的是,他只看到了陣陣波浪襲來,除了海水外,就是沙跟一些粗糙的碎石子。

但右邊的腳底板確實傳來一種刺刺麻麻的感覺,還有些疼,難道是踩在貝殼上了?不,如果是貝殼的話那不會有什麼麻癢感,那……難道是海星?海葵?亦或是什麼其他的生物……?

不管是哪一種,既然又刺又麻還會痛的話,難道是有毒的?

那他等一下就會被毒死囉?

男人這麼想著,這樣的揣測並沒有讓他驚慌,因為他本來就是來尋死的,現在的他可以說連丁點求生的意願都沒有,所以腳下的東西毒不毒都無所謂了,只是最後的好奇讓他想知道自己到底踩到了什麼,為此,他抬起了腳。

本以為會看到終結他此生的事物,結果腳下卻空無一物,依舊是單純的細沙碎石跟海波,那種刺麻的感覺消失了,小小的痛楚也消失了。

奇怪。

男人困惑地把腳重新放下,緊接著先前的那怪異觸感就再次湧上,而且比之前的還要來得強烈,痛的感覺當然也變大了,但是當肢體逐漸麻掉之後,也就不存在什麼痛不痛的問題了。

在這樣抬起放下地反覆了幾次之後,男人百思不解的瞪著自己的右腳,到最後索性整個人坐了下來,任憑海水浸溼了他的下半身,然後他很快就發現那股奇異的刺麻感從腳底、小腿、大腿……這樣的蔓延上來,甚至從右邊侵到了左邊去……

「唔……」感覺下半身逐漸麻木,男人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想的,他伸手戳了戳自己的大腿,對著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說起話來:「欸,你是什麼?是鬼嗎?」是在海中喪生之後依附在水裡頭要來抓交替的鬼嗎?

男人沒唸過什麼書,頂多只寫得出自己的名字──這對他已經是了不起的成就了──所知所學的也只僅限於自幼生活的小村莊、附近比較大的城鎮跟周圍的環境,他甚至說不出眼下這片大海的名字,只曉得這片廣闊的水叫做「大海」,所以在這貧乏的知識之下,他只想得到這個可能性。

鬼。

姑且先這麼稱呼好了,他想,然後靜靜地等待「鬼」給予他回應,或者是直接用這份麻木將他帶走也行,反正都決心要死了,如果可以在這最後讓鬼先生成功抓交替去投胎,那也算是好事一件。

男人就這樣坐在淺灘上,看海浪一波波來去,他一直等,可是過了很久都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變化,硬要說的話,就是下半身變得完全麻木動彈不得而已,本來以為麻木的地方會繼續往上爬,結果沒有,似乎只限於泡在水裡的部份會麻掉。

難道說「鬼」無法脫離海水?只能影響泡在水裡的人嗎?還是說對方懶得動?

「真是個不積極的鬼先生呢……」照這樣下去,他可能要等到漲潮之後才會被浪捲走淹死,以他對這片大海的了解,要到漲潮還得等上好一陣……嘛啊,無所謂了,反正他現在多的是時間,多等一下少等一點又有什麼差呢?

於是男人開始等待,在等待的同時還企圖跟「鬼先生」聊天,當然最後都只不過是自說自話,有點像在抱怨也像在話家常,如果現在旁邊有人的話,一定會覺得這個人瘋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男人看著天色的變換,看著開始淹上他腰際的海水,他心想先是想著:啊、終於要開始了。

然後是:啊、終於要結束了。

而就在他開始替自己的生命做出最後的嘆息時,前方突然一個較大的浪打過來,海水就這樣衝著他臉上而去,這讓他無可避免地喝到了幾口海水,之後?之後他呆住了。

男人沒什麼知識,但他卻有著還算可以的常識,在這些常識裡頭,有一項非常普通且廣為人知的,叫做「海水是鹹的」,這點只要是有去海邊玩過的人都一定會知道。

但是他剛才喝到的那幾口海水卻顛覆了他一直以來的認定,因為他喝下肚裡的水,「……沒有味道?」

怎麼會呢?海水他也算是喝過不少了,幼時貪玩,在這海邊不免要喝上幾口,所以他確定那該是鹹的,而且還帶著一點苦澀,怎麼會像白開水一樣沒味道?

他困惑地伸出左手撈了一把旁邊的海水,大口喝下……

「──呸!咳咳咳……」鹹的!跟記憶中的一樣,除了嗆人的鹹味之外還帶著說不出是什麼的苦澀,這讓他立刻把喝進口中的水全部吐掉。

怪了,剛剛被浪拍到的時候喝到的明明是像白開水一樣的東西,怎麼自己撈上來喝的卻是一般的苦鹹?難道他前面這片浪特別不一樣?

又一次地被勾起好奇心,他帶著實驗的心情撈了一把自己身前的海水,歪頭打量了幾下後,捧到嘴邊喝了下去。

「!」

沒有味道!果然他身前這片海水……也就是說有鬼先生在的這片海水,一點也不鹹,喝下去就跟平常在喝的開水一樣,怎麼會這樣呢?

帶著滿腹疑慮,男人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想的,他不渴,卻開始一股勁地撈水起來喝,一口接著一口,完全不明白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對他會有什麼影響。

然後,有股麻木的感覺從他的腹部深處傳來。

然後,他看見自己的身體站了起來。

然後,男人離開了這片海。

 

本來什麼都沒有的它跟變得什麼都沒有的他,在大海的浪濤聲下產生了某種變化。

一切的源頭,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

「吶、現在要做什麼呢?」

男人走在沙灘上,喃喃地問著自己,恍惚中,似乎覺得心裡有另一個自己在回話。

「嗯?你也不知道啊?好吧,那我們一起去找……對了,我們是誰?」

內心的聲音嘰嘰咕咕地回應。

「噢……你也不知道嗎?嗯,其實我也不知道呢……呵呵……呵呵呵……」

男人的低語持續著,浪潮越來越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京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