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吶、人類,來做個交易吧?

一個人,換取百年榮耀。

如何?換、不換?

--

 

藍天白雲,頭上無風也無雨,是個相當不錯的好天氣,如果我今天不用到眼前這個地方來的話,那麼這將會是完美的一天。

站在本家門口,我稍微拉了拉制服上的高領來個深呼吸吐氣,試著放鬆那從本家大門當中感受到的些許窒息感,然後開始搭起要踏進去的心理建設。

我們家算是地方的望族,說起來應該是名門吧,只是大家行事都很低調,所以就算真的把名字報上去也不會引起什麼類似:『哇!』還是『喔喔!好家族!』之類的詠嘆調。

這樣的大家族理所當然會有不少傳承下來的規矩跟一些雜七雜八的傳統,這是很正常的,畢竟在長久歲月裡一路累積下來的東西總會在潛移默化中刻進人的骨子底,久了也就習慣了。

不過說真的,即使有了這層認知,我還是覺得我們家挺奇怪的。

如果我小時候沒有打開過那扇被告誡『絕對不能開』的門的話,我想我應該會跟其他族人一樣,淡淡地接受這一切,然後完全察覺不到家裡有哪裡奇怪的,但很可惜,我當時偏偏就手殘的去開了那扇門,這讓我漸漸發現家裡的某些地方有著說不出來的怪。

這個怪並不是指各種家族規矩,而是建立在另外一種層面上,因為一般來說,像這種延續了一段時間的望族,不管再怎麼有教養都會出幾個敗家子或者是品性不良之類的人對吧?但是我們家這幾百年來硬是一個都沒有。

一個都沒有。

每個人都潔身自愛的韜養著謙虛的繁華,在樸實下享用奢侈……噢,你可能會覺得樸實跟奢侈這個字相衝,這點我可以稍微跟你解釋一下,就好比現在在我眼前的本家合院大門,這個門看上去就跟普通的木門沒兩樣,但其實裡頭大有文章。

聽長輩們說,這塊門板是用什麼神木輔以一堆說不出來頭的珍貴材料做成,當初被聘來製作的人打包票說至少可保五百年不壞,至今也差不多快要到這個保固期限了,門板倒也真的沒出現什麼大破敗,甚至找不到哪怕一個老鼠牙痕……

呃,我要說的不是這個,我只是想說,本家裏的任何一樣東西拿出去典當,都可以砸死一票人。

看著那充滿壓迫感的厚實門板,我嘆了口氣,自從小時候那次嚇人的經驗後,我就很少進去本家了,家族聚會也是能推就推,今天我會出現在這,純粹是為了到本家探望奶奶。

前些天家裡接到了關於奶奶舊疾復發之類的消息,信上寫得模模糊糊的,簡單一句就是老人家身體狀況變差了,所以原本預定要過來家裡的行程只能通通取消掉,我直接打電話過去想問個仔細,但本家裡的叔伯們也支支吾吾的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在摸不著頭緒的擔心下,雖然心底有著小小的抗拒,我還是硬著頭皮直接過來了。

畢竟在眾多兒孫輩裡,奶奶最疼的就是我了,她常誇我長的靈秀、清淨……嗯,我事後有跟奶奶確認過,真的不是清靜而是清淨,這讓我有一陣子相當迷惑,是說,一般人應該不會形容人長的很『清淨』吧?

又不是會散發負離子的空氣過濾器。

我嘟嚷著,然後舉步踏入本家,正當我跨過那道門檻的時候、

 

『呵。』

 

「咦?」突然其來的聲音讓我整個呆掉。

左右張望四周,沒人,但我發誓我聽到了一個低啞的笑聲。

「什麼聲音……」有些不安的瞪著自己的鞋子,難道我剛剛踩到了什麼奇怪的惡作劇道具嗎?但是腳下沒有感覺到有踩到東西啊。

莫名其妙。

我想,然後深吸了一口氣後用力的踏進了本家,在跟幾個長輩打過招呼表示我想探望的意願後,我來到了後方的院落,我知道這裡是哪,小時後……就是在我還沒打開那扇門之前,我常常在這裡玩耍。

這裡是奶奶的院子。

我上前敲門,輕喚,「奶奶?」

「阿緒?」

「是,我是緒,我來看妳了奶奶,我可以進去嗎?」在門外輕輕喊著,然後我聽到了拐杖敲地的聲音,聲音有些急促,很快地,我眼前的門打開了。

奶奶驚喜又擔憂的臉出現在我面前。

「真的是阿緒啊,哎呀,怎麼就來了呢,」抖著不穩的手,奶奶揉著我的頭,「真是的,奶奶可以過去的,阿緒根本不用過來呀。」

「這怎麼行呢,」我扶著奶奶的手,攙著她入內坐下,「我聽叔伯們說了,奶奶現在身體不好,不方便再這樣跑動了,所以之後我會常常過來的,這樣奶奶就不用兩頭跑了。」

「哎呀、這個……」奶奶的表情似乎有些為難,這讓我覺得有些奇怪。

難道我過來本家不好嗎?

的確,我是不太喜歡過來,但是如果因為這種原因就自私的不過來……我怎麼對得起奶奶多年來的關心啊?再說,在所有家人裡頭,我最喜歡的就是奶奶了。

這可是在我吵鬧著過年了也不想去本家,所以特地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跑來看我,小時候總會拿點心給我吃甚至塞零用錢給我的奶奶呢,如今她老人家年事已高,不方便再那麼操勞,那麼做兒孫的總該拿出點體貼當回報吧?

不然會被天打雷劈的。

「奶奶不是不喜歡,只是……」為難的看著我,奶奶似乎有什麼話想說。

「怎麼了?」看到奶奶這樣欲言又止的樣子,我疑惑的蹲下身子,像小時候那樣將下巴枕在奶奶的膝上,「奶奶遇到什麼困難了嗎?」

「……唉,」突然,奶奶沉重的嘆了口氣,爬滿老紋的手順著我的髮,「阿緒啊……你知道嗎?奶奶其實有個姊姊……」

「咦?」姊姊?聽到這句話,可能是因為話題突然轉換的關係吧,我先是呆了一下,回過神後立刻回想起過去曾經參與過的家族祭典甚至是掃墓的情形,努力搜尋記憶好半晌後,我困惑的看著奶奶,「奶奶,我沒有印象……祠堂也沒有啊。」

「沒有印象是當然的,姊姊在奶奶還很小的時候就失蹤了。」

「失蹤?」我呀然,原來如此,所以才沒有牌位啊,可能是家裡的人覺得她還活著吧。

「阿緒,奶奶的姊姊從失蹤到現在,已經快一百年了喔……?」

「哇。」我驚訝了一下,快一百年了啊,那還真久呢,不過奶奶現在也已經一百多歲了就是,「奶奶,妳記得好清楚啊。」

「呵呵……當然記得清楚了……」奶奶苦笑了一下,帶著歲月痕紋的臉浮現一抹憂傷,「因為,奶奶是親眼看著姊姊『失蹤』的啊……」

語出,我又一次整個呆掉。

耳邊,傳來了我剛踏進本家時的那個聲音。

 

『呵。』

 

周遭一片寧靜,剛剛那奇妙的呵笑聲讓我心底有些發毛,我不知道奶奶有沒有聽到,但是這次的聲音真的非常清楚,清楚到我全身雞皮疙瘩都出來了。

「奶奶……妳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吞了吞口水,我有些惶惶然的問道,但是奶奶只是先悠悠地看著我,看得我發慌了,才緩緩地開口。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記得當時,我才七歲多吧……」奶奶露出了像是回憶什麼的神情,然後輕輕地、像是怕被別人聽到似的,開始說起一段往事。

 

家裡在騷動著。

一個七歲左右的孩子睜著圓滾滾的大眼看著這一切,不太明白為什麼家裡的大人們要這樣慌張,長輩們提到了門、延續還有約定什麼的,這些名詞對幼小的她來說還太過困難,她不懂,但是她想弄懂。

於是她決定要去找那個大朋友。

一個藏在本家深處,總是在房間裡頭足不出戶的大朋友。

長輩們說那扇門不能開,所以她很乖,她沒有開門,她只是隔著門板跟裡頭的大朋友說話而已,她所知道的大朋友是很厲害的,知道很多事情,所以現在家裡頭的狀況大朋友也一定知道才對。

她偷偷摸摸地繞過那些慌張的長輩們,來到了那扇門扉之前,一如往常的,她將從廚房拿的幾個飯糰從懷裡拿出來,飯糰有兩份,她將其中一份放到門口,然後拆開了另一份,靠著門板坐下後開始捧著吃,這時候,門扉裡傳來了聲音。

『小梓?』那是大朋友的聲音,『怎麼來了?外頭現在應該很亂才是啊。』

「你知道是怎麼回事嗎?」梓的眼睛閃閃發光,「可不可以跟小梓說啊?」

『呵呵……』輕笑,門裡的聲音讓門板隱隱振動起來,『我當然知道,因為那跟我有關喔……』

「咦?」跟大朋友有關?

梓呆呆的維持著咬上飯糰的姿勢,然後,她感覺到身後的門板開始移動了。

突如其來的移動讓梓差點摔倒,不過她很快就穩住,一雙黑色的眼楞楞地盯著那開啟的門扉。

長輩們說,這個門絕對不能打開的,但是、如果門它自己打開了,那又該怎麼辦呢?

長輩們沒有說,所以梓現在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呆呆地看著一隻蒼白過頭的手將那繪有雲霧的和式門板給拉開,那隻手看在年紀尚小的梓眼中,很怪,當時的她只能想到這樣的形容詞。

因為那隻手太白了,指甲也好長好長,看起來就是跟她的完全不一樣。

梓瞪著那隻手,她看到那隻手先將飯糰抓了進去,然後繼續將拉門給拉開,奇妙的、彷彿有什麼龐然大物在拖行的聲音從房裡傳來,接著,她看到了雪白如瀑的長髮從門口晃出,然後是一張白皙的、漂亮的臉。

漂亮,年紀太小的她想不到太多的形容詞,只覺得那真的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生物,雖然這個生物的臉上手上都佈滿奇妙的鱗片,耳朵也跟她們長的完全不一樣,頭上甚至還有角!但是……

……還是好漂亮。

尤其是那雙金色的眼睛。

好漂亮。

梓讚嘆的想著,手上的飯糰不知不覺的掉下了地。

『呵呵呵、小梓,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吧?』

「呃…嗯……」梓傻傻的點頭,手指毫不避諱的指著對方,「大朋友,你好漂亮啊!」

『是嗎?呵呵,』對方笑了笑,柔軟的身子趴了下來,由下往上地看著梓,披散在地的雪白長髮閃著宛若月色的光,『小梓也很漂亮、很乾淨喔,而且……』湊上前嗅了嗅,絕美的容顏笑的更艷,『小梓的身上有著香甜的味道,我很中意,只是……』

「只是?」

『只是小梓你太乾淨了,』頗感可惜的搖搖頭,蒼白的手隨意的伸過去,捲起小梓的一束黑髮把玩,『太乾淨了,真是可惜,難得的、這麼香甜的氣味啊……』著迷的嗅著,精緻的臉旁有著惋惜。

「氣味?乾淨?」歪著頭,梓不太明白這句話,自己拉著衣服聞了聞,「小梓沒有味道,而且小梓天天洗澡,當然很乾淨啊!」

『呵呵、呵呵呵……』聽到梓的話,溫厚、低沉的嗓音從對方喉間蕩出,上前,金色的雙眼微微瞇起,『小梓啊~小梓,這個氣味,是怎麼樣也洗不掉的喔……因為這是讓妳在某些生物眼中變得可口的味道啊……』

「某些生物?」

『好比像是我這樣的,喔?』撐起身子,銀白色的柔滑下半身有部份滑出門外。

梓瞪大了眼。

她用力的揉了揉,小嘴驚訝的張開,「啊…啊……!」她指著從門扉滑出的『身體』,再指著那美麗的『人』,不,這應該不是人,但是這是『什麼』?

那個身體,那個滑出來的一抹銀白,那是『什麼』啊?

她不知道,所以只能驚訝──也許還帶了點恐慌──的指著對方。

看到這樣的情形,梓口中的大朋友輕輕地笑了,『害怕嗎?小梓?』

「我、我不知道……」緊張的搖頭,小梓有些掙扎的盯著對方看,「大朋友是因為這樣才被關起來的嗎?因為大朋友長的跟我們不一樣?」

『呵呵、呵呵呵……哈!』大朋友笑的更大聲了,『小梓,不是關,而是交換。』

「?」交換?

『哼嗯……雖然就地把妳給污染了,就這樣讓妳來陪我也不錯,但是……』沉吟了下,銀白色的手爪鬆開了捲在其上的髮,『難得的純淨啊,弄髒了似乎有些可惜,同樣的甜香還有其他人有,至於這百年才得一的純淨……啊,還是罷了吧。』

「大朋友?」

『而且時間之際將至,也等不到妳染上髒污了,真的、真的很可惜啊……』搖頭,銀白色緩緩退回了門扉處,『可能的話,妳才是我在此輩中最中意的孩子呢……』

輕軟的嘆息響起,遠方的走廊上,有細碎的腳步聲傳出,聽到了這個腳步聲,大朋友又是呵呵笑了幾聲,隨手將小梓遺落在地上的飯糰拾起,一口吞下,『啊啊,已經到了嗎,小梓,去藏起來,別偷看喔~』

『還有,別再來了。』

聲音裡帶了點邪魅的味道,銀白的髮絲跟身上的軟鱗像是會發光似的閃耀著,美麗的手爪將小梓推到一旁的暗處,金色的眼睛注視著從走廊另一端走來的人。

那是小梓的姊姊,正值芳華的年紀,是個有著柔緞般黑髮的少女。

躲在暗處的小梓驚訝的看著那穿著漂亮和服的姊姊,不懂為什麼姊姊會來到這裡,然後下一秒,她聽見大朋友開口了。

『不錯的味道,還有著渲染過的疵淨,還可以,那接下來,就由妳來陪我吧。』金色的眼睛散發出誘惑的溫柔,小梓看到她的姊姊像是被迷惑住的點點頭,然後,大朋友將她的姊姊帶進房中,拉門緩緩地拉上了。

在拉門拉上之前,小梓似乎看見大朋友的金眼傳來最後惋惜的一瞥。

她的耳邊響起嘆息。

『唉、』聲音說,如同情人的呢喃,『可惜了。』

然後拉門被關上了。

從那天後,長輩們異口同聲的說她的姊姊『失蹤』了。

大家都相信這樣的說詞。

當時,在眾多平輩裡只有她知道真相,她知道姊姊不是什麼『失蹤』,而是被『帶走』了。

她謹記的大朋友的警告,一直都沒敢再靠近那扇門,但是過了一兩年,姊姊還是沒有回來,於是她起了要去跟大朋友問姊姊消息的念頭。

那是她這一生當中最後一次靠近那扇門扉。

如同小時候一樣,她謹慎的繞過了看守的人,偷偷地靠近那扇門,可當她已經無比接近那繪有雲霧的門扉時,裡頭卻傳來了讓她不敢繼續靠近的呻吟聲。

幾乎是在聽到聲音的瞬間,她覺得自己的心跳跟身體都因為那聲音而起了奇怪的反應。

她不知道那是不是姊姊的聲音,當時的她也不知道那種羞紅的燥熱反應代表什麼,只曉得自己立刻逃了開來。

然後她不敢再靠過去。

尤其是明白了那聲音所代表的意義後。

她再也沒敢靠近那扇門。

 

奶奶說完之後沉默了很久,我也跟著沉默了很久,不過奶奶是想事情的沉默,而我是被嚇到的沉默。

『太乾淨了。』

不知為何,我的腦子一直出現幼時聽到的那些話,從門扉的那一側傳來的話。

『染上了髒汙之後,再來找我吧……』

到底這所謂的髒污是什麼?

『我不喜歡太乾淨的孩子。』

這段話言猶在耳,我的心跳不知不覺的急促起來,接著奶奶又繼續說了起來。

「後來,年紀大了,也慢慢的成了家裡的『長輩』,有些事情……不知道的也知道了,」又是一抹苦笑,奶奶憂心的看著我,「阿緒啊……」

「嗯?」我努力鎮定的回應奶奶的呼喚,不知道奶奶有沒有發現我眼神底的駭然。

「阿緒,奶奶第一次看到你的時候,你還只是個小娃娃,好小好小,」伸手比了個嬰孩的大小,奶奶的語氣有著追憶,「好可愛的孩子,奶奶那時候是這麼想的,然後就在那個時候,奶奶突然明白了,大朋友說的『香甜的氣味』是什麼。」

有著老紋的手微顫的將我的瀏海撥了撥,奶奶看著我:「阿緒啊,你的身上有著那樣的味道喔,跟奶奶的很像,不過又更加的濃厚,是大朋友會喜歡的那種味道。」

「!?」我錯愕了。

奶奶的話讓我嚇得直接站起來,起來的一瞬間我感到腦袋傳來一陣可疑的暈眩。

「奶奶的姊姊失蹤到現在差不多是一百年,」突然,奶奶重複了這句話,看著扶著額際的我,「我翻過紀錄,在姊姊失蹤之前,家裡上一次有人失蹤,也跟姊姊差了一百年。」

這是什麼意思?

腦中的暈眩逐漸擴大。

「阿緒啊,對不起……」

為什麼道歉?

我的視線逐漸模糊,只隱約的看見奶奶好像哭了。

「你為什麼要在這時候過來呢?」老淚縱橫,奶奶的聲音有著蒼老、遺憾與無奈,也許,還融合了傷心與自責,「你不要過來的話,也許還能避過呢……但你卻這麼來了……」

奶奶悲傷的看著我,但是我已經看不清奶奶的容顏,整個人搖搖晃晃的,只剩下耳朵隱約聽到奶奶的聲音。

「約定的時間到了,這一次……大朋友選擇了你。」

天旋地轉。

奶奶接下來說的什麼,腦袋一片渾沌的我已經聽不清了,只能跪倒在地,接著就這樣渾身虛軟的倒下。

地面在震動,似乎有許多人快步走來,然後我感覺到自己被幾個人拉起。

有個熟悉的手掌摸上了我的臉,我想那應該是奶奶的手。

「阿緒啊,原諒奶奶……」

這是我完全昏倒前聽到的最後一句話。

然後我就什麼也不知道了。

黑暗之中,我好像又聽到了那個笑聲。

 

『呵。』

 

--

吶、人類,來做個交易吧?

一個人,換取百年榮耀。

如何?換、不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京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