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之二 訪客

 

來訪時請先敲門

並且,請走大門

--

昨晚的實際情形,一言難盡,真要說的話,得從幾天前開始說起了。

其實渡邊在找房子這個階段遇到了很大的麻煩,畢竟時間點不對,跟家人談判後得來的預算也不太夠,若只是要找個短期租屋的話是還沒問題,寒假時節,難免會有在外的遊子要返家,這種時候他們租的房子空著也可惜,所以認真找的話是找得到願意當二房東將住處短期出租的人,可那不是渡邊想要的。

她跟家裡說好了──多少附帶了點威嚇──只要家裡能好好的供應她唸完高中,渡過這一段之後,她就會將一切切割的乾乾淨淨,她的父母沒有想太久便答應了,她知道他們會答應的,因為她提出的條件是從此不會再出現在家人面前。

不管之後要去正式的斷絕弄個法律文件也好,要直接就這樣無視也好,通通隨便他們。

她今年高二,雖然成績不算頂尖,好歹也有個中上,今年的春假結束後絕對可以順利的升上高三,所以再怎麼樣,家裡也只需要供應她一年半左右的生活,然後就可以結束了。

這對她的父母來說應該是十分優渥的條件,因為在說完這段話時,她懷疑自己聽見了父母親心底的歡呼,噢,也許還夾雜著一點點的愧疚,但是歡欣的情緒遠遠地壓了過去,這讓那丁點的愧疚顯得非常可笑。

可笑的讓她想哭。

幸好當時身邊還有三尾在,那份白色的溫暖靜靜地陪著她,給了她繼續談下去的力量,最後她得到了跟過去相比大幅增漲的生活費用,雖然那個金額要在外頭租屋自理還是有點為難,可她明白這大概是父母親願意支付的底限,再說下去只會得到反效果,只能見好就收。

儘管結果不甚完美,但這場談判讓她收穫頗大,其中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了如何運用自己的天賦將談判的風向導向她,過去避之唯恐不及的力量,現在成了自己最大的助力,這是她之前從未想過的。

之後的兩天,她一頭栽進了尋找住處的浩大工程裡,要找到能符合預算又能讓她住至少一年以上的房間真的很少,不是太貴就是太遠,三尾是說遠點也無妨,牠可以每天載著她通勤,保證絕對不會遲到,可是……

「不好,」坐在公園的鞦韆上稍作休息,渡邊稍微想像了自己每天飛狐通勤的模樣後,很認真地搖搖頭,「這樣太麻煩你了,而且也太奇怪了點。」

『會麼?』

「我想,普通的高中女生,是不會用飛的到學校的,再說……我,那個……」有些吞吞吐吐的,渡邊把臉別到一旁,「你是我很重要的朋友,我不想把朋友當成交通工具。」

『能夠載著渡邊殿飛翔,在下覺得很開心啊,毋須介懷,』三尾很單純的說,這話一出口,渡邊的臉立刻就紅了,發現這樣的情形,三尾慢了很多拍的發現自己剛才說的話有點太過親暱,這讓牠的臉也跟著燒紅起來,『……是在下思慮不周,唐突了……』

像個小夥子般慌張的低下頭,在這尷尬的時候,三尾深深慶幸著自己身上披著一襲天然皮草,就算臉紅也看不太出來。

「總、總之……這事別再提了,」像是要化解這份奇妙的粉紅泡泡,渡邊迅速地結束了這個話題,「繼續找吧,總能找到的。」她說,離開了鞦韆站起身,在起身的同時,她的眼角餘光瞄到了一個熟悉卻又陌生的身影。

那是她的妹妹。

跟父母一樣,總是遠遠地迴避著她,連視線都不願相接的小她五歲的妹妹,熟悉,是因為那是她的家人,陌生,是因為她們幾乎沒有相處過。

「……有事嗎?」深吸一口氣,雖然不知道對方為何而來,但渡邊還是禮貌性的問了,直接聽取對方的心聲是可以最快的得知來意,但在經歷過那場談判之後,渡邊對於聽取家人心音一事有著根本的疲憊感。

那是種精神上的疲勞,可能的話她不想再聽。

「我……我聽見了……」低著頭,妹妹的聲音很輕,「妳這次,是真的要離開了對不對?」

「是啊,以後不會再回去了,」自嘲的笑道,如果不是三尾用鼻子頂了頂她的手,她可能不會發現自己的手已經緊握到發白的程度,「如果妳只是來確認這個,那麼妳可以放心了,快回家去吧,爸媽會擔心的。」

「不!不是的!」猛力抬頭,她的神情有些急切,但才剛抬頭看見了渡邊,卻又像是受到什麼驚嚇似的立刻把低下頭去,「我不是來說這個的……」

「那妳是來做什麼的呢?」跟以前一樣,依舊是連正眼都不敢看她,渡邊嘆了口氣,「我還得去找新的住處,妳……多保重。」仔細想想她幾乎沒有做過一個身為姐姐該做的事,最後也只能說出保重二字。

說完,渡邊轉身就要離開,卻沒想到那個應該連她身邊都不願靠近的妹妹咬牙衝了上來,一把拉住了她的手。

「等一下!」手抓的很用力,妹妹的頭依舊沒有抬起,像是在迴避什麼可怕的東西一樣,顫顫地看著另一側,「先、先別走……我……是來道歉的……」

道歉?

渡邊挑高了半邊眉,看著那隻拉著自己的手,嗯,抖的很厲害,看來是鼓足了勇氣才抓上來的,到了這個地步才靠過來,她該為此感到高興嗎?

仔細想想,在那已經模糊掉的童年時光,她們的確像一對姐妹。

「道什麼歉呢,又不是妳的錯,」出言勸慰,原想伸手拍拍妹妹的頭,但是看著那搭在自己腕上發抖的手,渡邊最後還是沒有拍下去,「快回去吧,讓爸媽知道的話就不好了。」

聞言,妹妹用力的搖起頭來,有幾顆水珠滴滴答答的落了地。

「對不起、對不起……我其實一直都看得見的……只是、只是我害怕……」一邊哭一邊打顫,妹妹的聲音跟她的手一樣抖,「我看見爸爸媽媽那樣對妳,我怕自己也會變那樣……所以才會裝做看不見,可其實我是看得見的……結果卻只有姐姐……」

看得見?「妳在說什麼?」渡邊完全不明白,倒是三尾若有所思的看著那位一直死命瞪著腳下的妹妹,抬起爪子,牠試探性地靠了過去──

「──呀!」

驚叫著,妹妹嚇得鬆開了手,整個人倒退好幾步,眼神懼怕地瞪著三尾移動後的位置,渡邊被這樣的情況給弄傻了,腦中一陣轟隆作響。

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妹妹她會突然避開?因為三尾靠過去了?可尋常人根本察覺不到三尾的存在啊……渡邊愣在原地,耳邊,閃過了妹妹方才的話語。

她說,她一直都看得見。

「妳……難道看得見三尾?」

「三、三尾?」恐懼的縮在一邊,妹妹有些畏怯地看向白狐的位置,「那團白白的霧……叫三尾嗎?」

霧?

「怎麼會是霧呢,三尾牠明明──」是隻漂亮的大狐狸啊!

『──看來無法看得很清啊,』截斷了渡邊想說的話,三尾在原地坐下,身後四條尾巴隨性地甩啊甩,『也聽不見聲音的樣子,加之以對您的愧疚,怕是一直以來都活在莫須有的恐懼之下吧。』

『看得見,卻硬要裝做看不見,害怕被揭穿、害怕去看,可無論怎麼欺瞞自己,另一個世界都不會從眼前消失,這樣的心境,反而容易招惹奇怪的東西上身,』說到這裡,三尾忍不住搖頭長嘆,『該說她的運氣好呢,還是該說渡邊殿的運氣不好呢,那些招上門的,最後怕都是往渡邊殿身邊去了。』

以氣息來說,姐姐擁有的可比妹妹豐富得多,兩相比較之下自然就會往渡邊那裡靠攏。

渡邊沉默了,她看著再次低下頭連聲道歉的妹妹,心底充斥著複雜的情緒,「所以,妳一直以來的迴避,其實不是怕我,而是在怕那些圍繞在我身邊的……霧嗎?」

抽抽噎噎地,妹妹緩緩點了頭,「對……對不起……」然後又是一句句的道歉。

是真心話,這個道歉也是真心的。

渡邊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想的,只覺得心頭亂糟糟,什麼嘛,都已經到了這個時候,才讓她發現自己居然是擁有一點親情的……

不知為何,突然有些釋懷了。

妹妹的行為沒有什麼好苛責的,她今年才多大?不過剛上初中而已,不久前還只是個小學生呢,看到自己被父母這樣冷落、孤立,會害怕落得同樣的下場也是人之常情,沒什麼好怨懟的,反而讓她覺得有些慶幸,至少自己把跟著妹妹的那些東西都引過來了。

這樣,也算多少盡到了一點做姐姐的責任吧。

看著還在那邊低頭道歉的妹妹,渡邊走了上去,「……道什麼歉呢?又不是妳的錯……」她又說了一次,這次,她輕輕地拍了拍妹妹的頭,「沒事的,那些霧其實也不全是壞的,像姐姐身邊這個就很好,曾經救過我呢。」

「咦?」困惑的抬起頭,妹妹遲疑的看了看三尾的方向,「真的嗎……」

「真的,姐姐從來不騙人,」微笑,渡邊將人攬進懷裡,「所以放心吧,沒什麼好怕的,妳只是靈感比一般人強一些而已,看得見那一邊不是什麼壞事,或許哪一天,妳會覺得看得見是件好事……也不一定呢。」

「好事……」很安靜的讓渡邊攬在懷裡,她有些不解,「姐姐已經覺得是好事了嗎?」

「嗯,是好事喔,既然無法改變我們看得見的事實,那麼就去接受它吧,默默地接受就好,不必宣揚也不必懼怕,要知道,就算看得見,妳也還是普通人,所以,就普通地過日子就可以了。」

渡邊這麼說,妹妹則是懵懵懂懂的點了點腦袋,不知道聽進了幾分。

「……我再過幾天就會離開,之後,爸爸媽媽就拜託妳了……」摟著妹妹,渡邊輕聲交代著,她很久沒這樣跟親人說話了,剛開始有些生硬,但後來就順暢起來,說到最後,她從隨身小包裡拿出了寫滿租屋資訊的筆記本,從上頭撕下一塊空白,填了信箱號碼上去,「給妳,是新申請的,現在還沒有多少人知道……小心別讓爸媽發現了。」會有麻煩的。

是她的手機號碼跟電子信箱。

接過那張紙,妹妹鼻子一皺,險些又要落下淚來,「對不起……」

「好了,別哭,也別再道歉了,姐姐雖然回不去,但是妳還可以,所以快點回家吧……多保重。」

「嗯,」用力點頭,妹妹緊緊捏著那張紙片,躊躇了半晌後,怯怯地踱步到三尾前方,「那、那個……之前那麼怕你,真是對不起……請、請多幫幫姐姐!」九十度鞠躬,這段話像是將她全部的勇氣都用上來才擠出來的,在說完之後,她匆匆地回頭跟渡邊揮揮手,帶著像是放下了什麼大石頭般的神情,用那掛著淚痕的微笑離開了。

看著妹妹離去的背影,渡邊在公園裡站了很久很久,像在思考什麼般,望著某個方向想得出神。

『感慨嗎?』陪著渡邊沉思,三尾跟她一起望著同樣的方向,『那是個好孩子。』

「嗯,一個很普通的好孩子,」普通得無法承受太重的東西,「其實,有這樣的妹妹,我該感到開心的,至少她在最後肯對我說實話,就算只是想讓自己好過一點,她也對我坦承了隱瞞許久的事。」

『您不開心嗎?』

「這……我不知道……」她有些迷惘,在這陌生的親情面前,她就像個無措的孩子,「三尾,我剛剛表現的像一個姐姐嗎?會不會很奇怪?」

『您覺得像,那就是像了,這種事情是沒有標準答案的。』自由心證而已。

聽著三尾的回答,渡邊先是默然,而後笑了,「那就不想了,現在還有事情要做,」吐出一大口氣,她這麼說,臉上一派豁然開朗,「我剛才想到的,既然沒能過上普通的生活,那麼就乾脆連房子也一起跟進吧,我們來找個不普通的住!」

『噢?何解?』

「我知道有個地方,又大又便宜,還離學校很近。」

『有這等好事?』

「吶,每個學校不是都會有所謂的七大不思議嗎?紫苑當然也有。」

『……這與找房子有何干係?』

「當然有關係,」渡邊款款一笑,「因為我們現在要過去的,就是在紫苑七大不思議裡頭的『後山的鬼屋』。」

『咦?』鬼屋?『您是否在開玩笑?』

「當然不是,走吧,現在時間還很早,趕過去的話應該還來得及連絡對方。」

渡邊很認真地說道,接著就拉著三尾直奔學校,熟門熟路的找到了坐落在校園一角的揭示板,手一揚就將板上一張看起來乏人問津的泛黃傳單撕了下來。

「就是這個。」

『渡邊殿,容在下確認一點……那是真的鬼屋嗎?』

「是真的,」點頭,渡邊拿起手機開始照著單子上的電話按號碼,「我以前曾經因為好奇而遠遠地看過,的確有不少……嗯,總之是真的。」

『既然是真的,那要不要再考慮下,』三尾有些擔心,『即使您想與對方和平共處,但對方可不一定懷抱相同的念頭,當然,在下會護著您,但百密總有一疏,要是有個萬一……』

「沒問題的,」撥通了電話,聽著耳邊的電話鈴聲,渡邊揚起了無害的笑容,「等跟房東敲定之後,我會再跟那些住民們談判的,放心,我有十成的把握,對方絕對不會抗拒我的入住。」

『您怎能如此肯定?』

「呵呵,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出外靠朋友,雖然我覺得只憑三尾應該也能達到嚇阻作用,不過……」她加深了微笑,「吶,你覺得,大概要幾個鯛魚燒才能請那位蛇塚先生過來幫忙看下房子呢?」

『……您怎麼知道那一位喜歡鯛魚燒?』

「噢,那天在醫院,你們都出去外頭之後,小泉告訴我的──是,您好,我在紫苑這邊看見您留下的傳單……」電話接通了,渡邊很流利地開始跟對方談起來,看見這樣的情形,三尾無語了,於此同時,那間鬼屋裡頭的原住民們不約而同地打了個冷顫……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京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